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支聯會舉行「清明節獻花」活動


45日,與支聯會伙伴趁清明節,向尖沙嘴鐘樓旁的民主烈士紀念碑獻花,同時為稍後連串的六四紀念活動揭開序幕。我們透過獻花、圖片展覽及座談會,追思曾為爭取民主而犧牲的烈士,表達支持中國民主運動奮戰不息的決心。


以下為支聯會新聞稿節錄


*****************************************************************


平反六四,革命尚未成功;建設民主,同志仍須努力
支聯會舉行「清明節獻花」活動


(二零一一年四月五日)


今天是清明節,亦是「四五天安門事件」三十五周年。而今年則是「六四」屠殺廿二周年和「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中國民主道路崎嶇、曲折和漫長,建設民主中國至今仍未實現。


支聯會於上午十一時至下午六時,在尖沙咀鐘樓旁舉行「清明節獻花」活動,是第二項「六四」紀念活動,主題是「平反六四,革命尚未成功;建設民主,同志仍須努力」。


支聯會搭建「民主烈士永垂不朽」紀念碑,及陳列介紹辛亥革命和中共建政以來的政治運動、八九民運和「六四」屠殺事件,以及香港市民如何支援革命和民主運動的展板,透過獻花、展覽及座談會,追思曾為爭取民主而犧牲的烈士,表達支持中國民主運動奮戰不息的決心。


七六年四月五日和八九年四月十五日,人民自發到天安門廣場悼念已故領導人,演變成民主運動。兩次事件都被鎮壓,但前者隨著四人幫倒台獲得平反,但「六四」至今二十二年尚未平反,中共仍時時刻刻騷擾、監視及查問「六四」死難者家屬,更剝奪他們公開悼念親人的權利。


中共如繼續拖延解決「六四」的問題,就如「天安門母親」群體所言,「是對我中華民族子孫後代的犯罪」。支聯會敦促中央政府立即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組成專門的「六四」屠殺事件調查委員會,對整個「六四」屠殺事件進行獨立、公正的調查,並向全國人民公佈調查結果,包括:



  • 公佈此次事件中的死者名單及人數;

  • 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責成政府有關部門按法定程式就每一位死者對其親屬做出個案交代;

  • 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並通過專項的「六四屠殺事件受難者賠償法案」,依法給予「六四」受難者及受難親屬相應的賠償;

  • 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責成檢察機關對「六四」屠殺事件立案偵查,按法定程式追究責任者的法律責任。

即是要中共交代真相、作出賠償和向執行屠殺人員問責。


今年二月在內地展開的「茉莉花革命」爆發後,中共倒行逆施,大肆拘控異見及維權人士和律師,中國人權狀況急劇倒退。支聯會將於四月五日下午四時在尖沙咀鐘樓旁舉行「中國人權倒退狀況」座談會,講者包括何俊仁先生(支聯會秘書、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主席)、韓東方先生(中國勞工通訊負責人)、陳詩韻小姐(天安門母親運動成員)和李耀基先生(支聯會常委),闡述中國人權倒退狀況,與市民一同探討建設民主中國之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