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聯署動議:減低巴士票價,減輕市民交通費負擔

黃大仙區議會 交通及運輸委員會主席


胡志偉議員


日期200947


事宜減低巴士票價減輕市民交通費負擔


背景


20061月,政府在考慮巴士公司提出票價調整申請時引入「可加可減調整制度」,加入以下方程式: 0.5 x 工資指數變動 + 0.5 x 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變動 – 每年0.3%生產力增幅 


l     以上數值是根據政府統計處每月公布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每季公布工資指數及家庭入息中位數。方程式中的生產力


増幅則會預設為一個每年0.3%的負數值,此數值會維持三年。


l     政府會運算票價調整方程式, 以監察可依據的票價調整幅度。在考慮方程式運算結果及「經修訂的考慮多方面因素做法」(包括:


·       市民接受程度及負擔能力


·       巴士公司營利能力及財務表現(包括油價對營運成本的影響)


·       巴士服務的質和量


·       巴士公司未來的收益及合理回報(最高為固定資產平均淨值的9.7%)


根據政府公佈新一季的巴士「可加可減」方程式的運算結果,顯示巴士票價有3.03%的下調空間。


我們認為,由於經濟轉差及油價等營運成本已回落的情況下,巴士公司應盡快落實減價,減輕市民的交通費負擔,為此謹提出以下動議:


「鑒於政府公佈新一季的巴士「可加可減」方程式的運算結果顯示巴士票價有下調空間,本會促請政府:立即啟動巴士票價調整機制,並縮短檢討時間至三個月內完成,以盡快落實減價。


議:胡志偉


和議徐百弟 黃國桐 陳利成 許錦成 莫應帆 陳炎光 郭秀英 黃逸旭 陶君行 呂永基 陳英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