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毋忘六四.繼承英烈志.薪火相傳.接好民主棒 - 支聯會「清明節獻花」活動


毋忘六四.繼承英烈志.薪火相傳.接好民主棒
支聯會舉行「清明節獻花」活動


二零零九年四月四日


今天清明節,是中國人傳統追思逝去親人的日子。今年是「五四運動」九十周年、中共建政六十周年、西藏鎮壓五十周年、「四五天安門事件」三十三周年、西單民主牆三十周年、「六四屠殺」二十周年和鎮壓法輪功十周年。支聯會於上午十一時,在尖沙咀鐘樓旁舉行「清明節獻花」活動,主題是「毋忘六四.繼承英烈志.薪火相傳.接好民主棒」,透過獻花、圖片展覽及座談會,追思為爭取民主而犧牲的民主烈士和表達對他們的敬意,展示我們支持中國民主運動奮戰不息的決心。下午及翌日,開放給市民獻花。


三十三年前的 四月五日 ,人民自發到天安門廣場悼念已故總理周恩來,演變成反對四人幫的民主運動,卻被指為「有組織、有預謀的反黨反革命行動」而遭鎮壓,其後隨著四人幫下台獲得平反。


八九年四月,人民自發悼念已故總書記胡耀邦,提出「反對貪污,懲治官倒」的要求,再次掀起一場更壯烈的民主運動,卻換來「六四」血腥鎮壓。事件至今尚未平反,中共仍無止息的迫害異見人士,時時刻刻騷擾、監視及查問「六四」死難者家屬,更剝奪他們公開悼念親人的權利。


「六四」受難者家屬們,很多已年紀老邁,部分病臥在床,更有二十名難屬先後離世。支聯會希望中央政府體察「天安門母親」們年事已高,順應他們尋求公義的要求,重新調查「六四屠殺」真相,公布死者人數和名單;就每一位死者向其家屬作出個案交代,依法給予賠償;對「六四屠殺」立案偵查、追究責任者刑責。同時要求中央政府容許「六四」受難者家屬,自由、公開悼念親人,以期在悼念中紓緩傷痛。


另外,中共建政至今近六十年,期間經歷三反五反、大躍進、文革等政治運動,德先生未能在中國健康發展。直至四五天安門事件、北京之春、八六學潮和八九民運,民主運動在稍露曙光下卻被無情打壓下來。


二十年過去,八九民運留下的政治及民生問題未因經濟急速發展得到解決。支聯會於 四月五日 下午四時在尖沙咀鐘樓旁舉行「六十年家國」座談會,講者包括:張耀良大律師(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中國事務秘書)、葉楚茵同學(香港專上學生聯會代表) 和梁國雄 先生(支聯會常委),介紹中共建政以來民主、人權和法治的發展和狀況等,與市民一同探討建設民主中國之路。


「清明節獻花」活動是支聯會紀念「六四」二十周年第一項活動。「六四」二十周年紀念網頁同步開通,並設有網上弔唁冊供簽署,悼念「六四」死難同胞。今年「六四」的重點活動包括: 五月三十一日 「紀念『六四』二十周年」大遊行及 六月四日 「六四」二十周年燭光悼念集會。


(資料錄自支聯會二零零九年四月四日「清明節獻花」新聞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