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7年11月2日 星期五

民主路‧中國心‧香港情 (下)











我國歷史上很早就提出了天下為公,世界大同的理想,民為貴,君為輕,國家作為保護人民,使人民生活得更美好,是國家存在的理由。人民有權以此標準來衡量國家,做不到就靠人民推動,而不是等待自然改變。



在香港,走民主的路很重要。過去英國人對香港雖然實施百多年的殖民統治,歷史的嘲弄,卻給中華留下一條生路,一個巨大的財產。大家試想一下,假設沒有這百多年的殖民管治,中山先生及一批志士就沒有機會學習西學接觸現代文明,香港就不會成為逃難,推翻滿清的基地。百多年苦難的中國,有多少次戰亂都以香港為避難所。尤其是四九年前後,中國共產黨當權後,一連串的政治運動,令國內翻騰,人民受到鉅大打擊,於是很多人逃難來港,也令很多人才得到保護,也令國內水深火熱的同胞得到接濟。

50年代的圍堵禁運,香港向國內供應缺乏的物資。70年代開始,香港是國內最大的投資地區,也是最大的轉口地,也長期是最大進出口貿易伙伴,對中國的貢獻,無與倫比地成為中國的窗口,作為與世界溝通的橋樑,作為對國內的資金技術的開發者,作為牽引外資的帶頭者,作為各種優質事物的示範作用,香港對中國的貢獻太多了。

今天,中國的經濟騰飛,如果沒有香港,根本不可能。

體制與中國相仿的越南、北韓,現時跑輸中國很遠,原因就是他們沒有一個香港。還有一點﹐鄧小平算是有眼光,以香港為藍本,在八十年代,發展多個特區,於是我們看到中國發展到現時的規模。當然,中國已坐大了,香港對中國的作用漸減弱,這是事實。

總以言之,沒有香港,中國處境就不堪切想。

又有一些左派人士這樣說,香港沒有大陸的亷價物品供應,沒有大陸多方面的照顧,香港就沒有如此繁榮。這可能是事實,但中共所想的,香港是一隻會生金旦的鵝,餵飼是必需的,回報極高,並不是出於對香港特別關顧。甚至有一段很長時期,香港被中共視為人間地獄,所以左派系統從來都不參與香港主流的社會改革運動,直到七十年代後,才開始介入社會體制事務。其他的或者是與國民黨鬥爭的延續、或者是大陸政治鬥爭燃燒至香港,左派系統從來都只是執行大陸的最高指示,理解的要執行,不理解的也要執行,從來都沒有獨立性。

八九民運是一個例外,當時左派幾乎所有人都跟香港人一樣同情民運,支持民運,也參與各示威遊行。在權力鬥爭分出勝負後,原來左派術語說的「跟錯隊」或「掉了隊」,很快就變面,跟著北京權力中心轉。令人佩服的是,這些左派頭頭這樣快速變面,可以面不紅、心不跳。

香港因為歷史原因,而創造這片福地,使我們擁有不少優勢,為了我們良好生活,也為了對國家有貢獻,唯一辦法是使香港繼續保持法治,民主、自由、人權等制度,及共同價值觀。

如果是這樣,就必須敢於向北京說不,因為北京對民主有很大的忌諱,這是專制政權的必然。爭取民主、及以民主制度的確立無論是對香港的優勢保持,或是對大陸劣質的政治的牽動,結果就是對整個中華民族有利。今天,我們再沒有英國人保護,也不能信賴外國人的助力,靠的是香港人自己。所謂自求多福,我們不斷說出了公義,平等、清廉民主、自由的價值,也全力追求此等價值,成為大家的共識,對中國大陸就是一種摧化作用,那麼,幸福還在我們手上,也對得起歷史,對得起國人。選舉、主要就是兩種力量爭持、民主派的,就是健康力量,保皇的,就是北京勢力保守力量,你願意被保守勢力呑噬香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